2008年6月2日 星期一

飛行包絡線

在介紹戰機性能的文獻中,常常會看到這個詞

他到底代表什麼意義呢?

簡單來說,飛行包絡線是一種表現戰機飛行性能的圖

範例(連結自Wikipedia Flight Envelope條目)

這是一張飛行包絡線的範例圖,要怎麼看呢?飛行包絡線的橫座標是速度,通常以馬赫為單位;縱座標則是高度。

在斜線區域,就是飛機能夠穩定飛行的範圍,這範圍受到了戰機的設計所左右。

左邊的青(cyan)線,則表示了該飛機的最低速度(minimum speed)
右端的紅線,則是飛機的最大速度(maximum speed)
而位於斜線區上端的藍色線,則表示了飛機的最大高度。

而值得注意的是,同一台飛機的包絡線,會因為所操作的G力不同,而改變飛行包絡線;也就是說,同一台飛機在不同的G力下,有不同的飛行包絡線。

飛機幾乎都在飛行包絡線的範圍中飛行,但也有辦法能夠飛在包絡線外,比如說透過鑽升、破S...等動作。

以上,自己摸索後的一點小心得,有發現錯誤歡迎指正 ^.^

沒有留言: